联系我们:glyb@cqnu.edu.c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山地经济研究团队完成武陵山片区考察

2017/01/09 10:15:33  点击:[]

 

20161015日——1023日,我校山地经济研究团队与秀山县武陵山分中心组成考察团,辗转重庆渝东南、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贵州铜仁市、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行程2300多公里,完成对武陵山片区部分区县为期9天的联合专项考察。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邓正琦教授任组长,秀山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田玲任副组长,考察团成员有秀山县委党校科研科长陈实和张彬老师,经管院冉亚清教授、冯佺光教授、杜家廷教授、赵天荣副教授、姜锋博士和区域经济学专业2015级研究生封莎、唐承智、王林锋等14人。

 

1015日—17日,山地经济研究团队驱车前往渝东南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围绕搬迁安置、特色农业、产业扶贫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在岑溪乡猕猴桃产业基地,考察团详细了解了猕猴桃产业发展目前遇到的红心猕猴桃树患上溃疡病,导致挂果率持续下降的困难与问题;在官庄镇廖家湾搬迁安置点,调研团队参观了规划有序、整洁明亮的安置小区,了解到政府通过教育培训、扶持创业等形式帮助约40%农户就近解决了就业。在石堤镇,调研团队考察了该镇8000亩油茶种植基地,通过对龙头企业负责人的专访,了解到油茶种植企业发展前景情况和目前所面临的种植周期长、资金压力较大等问题;团队还参观了石堤镇高桥村柑集散中心和物流仓库,了解到高桥村利用“互联网+”农村电商,创新物流运作方式,拓宽橘销售市场的情况。在梅江镇,调研团队听取了村镇负责人对晏龙村扶贫搬迁龙凤移民点和民族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细致介绍,并参观了座落在龙凤移民点的电商平台——武陵生活馆晏龙店和座落在民族村的晶珠苗锈工艺品合作社剌锈现场;在秀山县政府会议室,调研团队与该县发改委、扶贫办、农委等相关部门,就全县高山生态扶贫搬迁、特色主导产业选择与培育、农村科技组织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1018日—19日,调研团队对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凤凰县进行考察。在花垣县,调研团队首先参观双龙镇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曾考察该苗寨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地方,感受到国家加大少数民族村寨的基础设施建设,促使十八洞村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情况,但也发现由于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景点尚未完全开发等原因,难以有效解决农民就业和实现增收的问题;随后,调研团队与县农业局、扶贫办、发改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等生产组织形式在特色农业发展的作用、农村金融发展情况及其对支持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凤凰县,调研团队冒着濛濛细雨,首先前往舒家塘村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考察,了解了该安置点将在切实保护古城堡古迹前提下,充分挖掘文化旅游价值,加快旅游联动步伐,实现旅游业带动脱贫;其次来到唐家桥村对利用湘黔交界地理优势、以开发旅游休闲观光、旅游综合性产业系统为明确目标的、湘西目前唯一一个规模化的薰衣草庄园进行考察;随后,调研团队与在凤凰县政府会议室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凤凰县烟草、特色蔬菜、特色果树、传统中医药材、特色养殖五大特色产业培育和农业科技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1020日—21日,调研团队对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松桃县进行考察。在碧江区,调研团队首先听取了区政府办、扶贫办、经委、财政局、区党校等部门对该区精准扶贫情况、阶段性成效、面临问题及采取解决措施的全面介绍,随后参观了贵州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该区建立的、引进以色列自动水培工业技术进行大棚蔬菜轮作栽培的碧江区精准扶贫双创农业产业园;走访了巾帼脱贫攻坚、和平乡中蜂产业示范基地;由返乡青年能人带动发展起来的油茶基地。在松桃苗族自治县,调研团队首先参观了规划科学合理、民族特色鲜明的正在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随后来到座落在该镇的省级农业示范园之一的普觉镇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园,并考察了以“农业产业化、农旅一体化、园区景区化”为发展思路,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经果林和生猪养殖产业为辅助,按照“园区+企业+合作社+农户”、“支部+协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发展起来的普觉镇茶叶、猕猴桃基地,并就整合部门力量、建立健全机制、土地流转、农业园区建设等问题,与陪同考察的区扶贫办和区委党校负责人展开细致深入的座谈交流。

 

102223日,调研团队对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进行考察,首先听取了市扶贫办、农委、搬迁办等部门对该市利用大数据精准识别贫困户方法、易地扶贫搬措施、新型农业主体发展、特色产业链建设及农业品牌打造等现况的全面介绍,随后走访了由鲁竹坝村成功企业家回聘石漠化现象非常典型的家乡,克服万难、开山填土,引进“玫瑰香”等优质葡萄品种而打造的白杨坪镇鲁竹坝村优质葡萄园基地;考察了由麂子渡村外出务工农民九人共出资1000万元入股(占股份90%)原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该村全体村民用道路、河流、山林、土地入股(占股份10%)而创建的麂子渡村新股份制专业合作社。

 

当前,我国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重要阶段。确保在既定的时间节点打赢扶贫攻坚战既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也是“十三五”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理论研究前沿。我校山地经济研究团队9天的紧密调研行程安排,以武陵山区搬迁扶贫、产业扶贫、产业脱贫等精准扶贫做法与成效为调研重点,持续跟踪当前贫困山区精准扶贫工作进展,为下一步深化对山地攻坚脱贫工作的科学开展收集了大量的宝贵一手资料,使我校山地经济研究能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

 

上一条:我校山地经济研究团队前往城口县考察 下一条:固班子建设之墙,绘学院发展宏图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