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glyb@cqnu.edu.c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山地经济研究团队前往城口县考察

2017/01/09 10:18:01  点击:[]

 

为了深入了解我校对口帮扶对象城口县精准脱贫和产业发展情况,20161213日至17日,我校山地经济研究团队邓正琦教授、杜家廷教授、冉亚清教授和姜锋博士一行四人,在城口县委党校领导陪同下,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特色产业选择与培育等,实地考察了城口县修齐镇、东安镇、后坪乡、河鱼乡和双河乡,并就该县工业发展情况与经信委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区位条件较好、矿藏资源富集、农产品加工和锰矿开采冶炼的大镇——修齐镇,团队成员听取了镇负责人的细致介绍,了解了该镇农业生产采取的“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经营形式及其效益,实地考察了“赵孝春牌城口老腊肉”企业生产、加工及销售情况,并对以生产硅锰合金为主产品的两家规模以上冶炼工业企业的运行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较深入了解。

 

在生态比较优势突出、旅游资源相对富集,与陕西省镇坪县、平利县和重庆市巫溪县接壤、以传统农业和林业为主的大镇——城口“东大门”东安镇,团队成员重点考察了立体气候明显、天然景点众多,处于亢谷核心地带的兴田村,看到了该村通公路五年来的巨大变化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情况,了解了重庆市国土局所属国企注入资本创办旅游企业,对带动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作用,也认识到提高贫困地区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的迫切性。

 

在水能资源丰富,以传统种植业和养植业为主,海拔最高的乡——厚坪乡,团队成员听取了镇负责人对龙峡水利工程建设和移民搬迁安置的介绍,了解了该乡正抓住精准扶贫和水库建设两大历史机遇,以集灌溉、供水、发电为一体的中型骨干水利工程龙峡水库建设为支撑,同步高规格的打造高山平湖休养区和森林人家等旅游景点的情况。这将彻底改变厚坪乡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带动特色产品销售和高山疏菜发展,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在森林覆盖率高,自然环境优美,特色效益农林业突出,处于大巴山自然保护区腹地,2016年率先实现脱贫的全县二个乡镇之一的河鱼乡。团队成员详细了解了该乡采取的精准扶贫措施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住村干部讲述了他们的具体做法和亲身体会,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特困地区扶贫的艰巨性。随后,在乡村干部陪同下参观了城口农耕博物馆,走访了山地鸡养殖大户,特别是与建卡贫困户就产业脱贫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九重山、八台山、白芷山三山汇集处,红色资源、绿色资源和黑色资源富集的大乡——城口“西大门”双河乡,团队成员听取了乡负责人的细致介绍,了解了八台山反季节蔬菜种植,山地鸡、老腊肉、中蜂、竹笋、板栗等特色农林产品培育,山地特色旅游业发展等情况。随后,在乡村干部陪同下,观看了正在打造的路边商贸物流,沿着之字型的陡峭66道湾上行到山顶,参观了城万红军指挥部遗址刘家院子,特别是与重庆市风景园林科研院重点打造的集乡土植物开发、南北方树种驯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科研及成果转化基地——九重花岭景区员工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经信委,团队成员听取了委负责人对城口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的全面介绍,了解了该县工业经济发展在县域GDP增长及其财税增长中的重要地位,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产业发展基础薄弱、产能过剩矛盾突出、资金融通困难等问题,并就2008年以来重庆“两冀”建立的、山地经济团队跟踪研究的工业园区(也称工业扩展区)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我校山地经济研究团队成员对城口县“两镇三乡一委”一周的调研是初步的,对城口县的认识也是肤浅的(城口县是重庆秦巴山区五个县中自然条件较恶劣、地形地貌特征较独特、交通运输条件较差、贫困程度较深、经济社会发展较落后、脱贫难度较大的典型山地区县),但我们收集了大量的宝贵一手资料和典型案例,有利于下一步深化对重庆典型山地区县的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使我校山地经济研究能更好地服务于典型山地区县经济与社会发展。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首届“16+2”社会实践成果展示 下一条:我校山地经济研究团队完成武陵山片区考察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