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glyb@cqnu.edu.c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九期青马初级班举办读书分享交流会

2017/04/28 12:32:41  点击:[]

3月30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九期青马初级班读书分享交流会在弘德楼15301教室举行学院团总支书记朱旭森老师受邀出席,青马初级班全体成员和学生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场

读书分享交流会的举办源于学院党政对青马初级班的关注和重视。为进一步加强青马初级班学员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院党委书记税强老师在上一学期精心挑选了《青年们,读马克思吧》和《马克思主义使用说明书》两册书籍,在青马初级班的培训现场授予全体学员,并勉励他们认真研读,营造全员研读精品的风尚,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此次读书分享会正是在青马初级班学员认真研读的基础上,遴选出10位优秀学员与大家分享交流读书体会和感受。

活动伊始,团总支书记朱旭森老师受学院领导的委托,与大家分享了读书学习的认识,他说大学时期正是读书学习的最好年华,大家都应该好好珍惜时光、努力学习,要善于向书本学习、虚心向他人学习、不断向实践学习、学会向自然学习,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并希望青马初级班学员在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先学先行,真懂真信,起好带头示范作用,引领其他广大同学勤学善思。

本次分享交流会包括学员PPT展示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选手们从不同的角度分享自己的见解,他们或自信果敢、声情并茂,一展书籍之韵味和深度;或侃侃而谈、激情飞扬,彰显青年学子之信念与风采。这是一次思维的交流,是一场思想的碰撞,10位学员的分享精彩纷呈,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

青马初级班学员读书心得节选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很多人的印象之中,或惊慕于马克思政治立场,或崇敬于马克思经济领域,然而对自身触动最大的却是贯穿其一生的大爱——任何时候都怀着为他人着想的心,美的令人震撼,令人动容。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马克思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在选择职业时,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马克思将人类的幸福与自身的完美结合在一起考虑,以爱之名,爱别人,而后才爱自己。那时不由得闪过一个念头,小的时候自己的作文中难道没有出现过诸如此类的目标吗?可是自己是否真的将此落到实处。自己应该反思同样是青少年为何自己不能在待人接物上都做到先爱他人。作者内田树先生有言:“为了成为对弱势和贫穷的人有共鸣、怜悯、良心的成年人,更要读马克思。”爱是亘古到今永恒不变的话题,这本书在8封书信中针对的问题始终不离爱别人这个主题。在共产党宣言中第二封信中有过这样的话“全世界的的无产阶级者,联合起来”以爱的词汇为结尾,氤氲温情,直击当时每个无产阶级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黄胜兰

 

   此书的最大妙处就是两位作者在书信中就问题和观点或争论,或赞同,或反驳,或比较,或总结,或疑问,或引用,或设想,或感叹等方式将马克思“高深晦涩”的观点自然而然地拆解成简浅易懂的字句。人们往往从他人思维的碰撞和理解的偏差比较中取舍裨益,自行判断学习,从而更能理解和专注。这就使它区别于市面上大多数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书籍那样平铺直叙地一股脑地倒出官方正统结论和定义的枯燥费神的讲解。再来,对话般轻松直白的语句犹如两个说书人将马克思伟业中的许多问题的由来,曲折,形成等娓娓道来,让我们似乎穿越时空看见那个伟人的冥思苦想,那些知识的精髓顺着脉络碎片一点点烙入我们的思维,就像我们和当年的马克思一同探寻问题的解决和解释。不仅抛出了理论,还就作者个人理解解释了理论背后的原因和社会现象,脉络清晰,将理论和现实情况和因素结合,引导我们去思考感受,让我们更容易“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地去融汇它的精妙和缘由。另外,读着两位的书信交流,不得不感叹两位对马克思的衷心热爱和对知识真知吹毛求疵地执着探索和求证。此般谦逊坚持的精神值得我们浮躁浅薄的大多数人效仿和学习。

——李玉蕾

   人民是变革的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可见一个理论一个真理对社会变革的巨大作用。在马克思之前,有些人也可能会是唯物主义者,但一旦跨入社会领域,就不可避免地认为人类历史的进步全部取决于人的思想,就不由自主地成为历史唯心主义者。只有马克思通过大量的探索发现,人类历史社会的进步是由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决定的,并清晰地阐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创立历史唯物主义。

——吴万秋

   一个年轻人苦苦追问:“怎样才是像人一样活着?这是他的思考,更是我们共同的追求。马克思的思想让我觉得遥不可及,但他人文的情怀却又让我触摸到了真实的温度。他让我明白:跋涉者,定当不惧高山峡谷,追逐星辰大海。应当感谢石川先生和内田先生用如此真实通俗的语言向我们展示一位伟人的光辉和独立思考的力量。  

——朱思忆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在重庆师范大学第52届春季田径运动会中再创辉煌 下一条:经管学院与城口县委党校开展互访交流与合作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