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glyb@cqnu.edu.c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城口县“山地特色产业选择与培育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7/05/31 09:15:17  点击:[]

 

 

522日至25日,重庆师范大学对口帮扶城口县烛光·跨越行动的示范项目──城口县“山地区域特色产业选择与培育”研修班在城口县委党校成功举办。

 

522日上午9:009:30是开班仪式。参加开班仪式的有我校纪委张尚毅书记、经管学院党委税强书记和外联办办公室吴开兵主任,授课专家有廖元和教授、邓正琦教授和罗兹柏教授;城口县委秦少波副书记、县委组织部陈国玖常务副部长,以及包括各乡镇书记或镇长、分管农业的副乡长,县农委、县经信委、县林业局、县旅游局、县商务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团县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及主要龙头企业代表的研修班100余名学员。张尚毅书记代表重庆师师范大学致辞,秦少波副书记代表城口党政班子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并对研修班学员提出了要求。

 

研修方式为专家讲座和座谈交流。讲座内容为城口县发展战略与产业选择(重庆工商大学廖元和教授)、山地区域特色产业选择及意义──以重庆秦巴山区为例(重师大邓正琦教授)、城口──最深远的后发山地旅游突破(重师大罗兹柏教授)、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几个重要问题(中国社科院于法稳研究员)、三产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重庆农科院刘剑飞研究员)、山地区域农产品市场与外销(永辉超市郭飞高级经理)、一个来自乌蒙山区精准扶贫实践的报告(重师大冉亚清教授)。座谈交流分六个小组进行,紧紧围绕“城口县山地产业现状及选择”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结业典礼由城口县委党校刘道兴常务副校长主持。首先学员大会发言,鸡鸣乡乡长江涛、修齐镇人大主席谢柏军、县农委综合开发科科长黄亚琳、蓼子乡乡长刘关林和龙头企业代表姚世勋,分别从自己工作实际出发、从不同视角作了精彩发言。接着是邓正琦教授从理论研讨角度讲了三点感受:一是研修班设计的目标初步实现,即通过学习、引起思考、更新观念、进行反思、结合实际进行特色产业选择;二是初步形成一些共识,如遵循山地产业的选择原则,对城口规划的“县3(城口老腊肉、山地鸡、中蜂产业)+x(各乡镇自定产业)”产业布局有了新的科学认识,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三是在今后的产业选择与培育实践中应正确处理三对关系,即区位优势与区位劣势的关系,政府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各乡镇自我发展与区域之间协调发展的关系。最后刘道兴校长从研修班的开班构想、准备、实施等作了全面总结。

 

历时四天的学习研讨,学员们收获很大,认为这是城口县有史以来最接地气、规格最高的一次乡镇干部培训。通过这次专家讲座和互动交流,学员们体会到:一是思想和观念得到一次大解放;二是城口山地特色产业的选择必须立足城口县情,突出优质、生态、绿色特点,做强农村产业;三是加快产业支撑体系建设,以科技强产业,以服务活产业,以旅游带产业;四是认识到,城口的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是财富而不是包袱,是其他地区不可复制的优势,必须在发展山地特色产业时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开班仪式

开班合影

上一条:我院开展“两会”热点解读与经济学论文选题方法报告会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第六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竞赛初赛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