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glyb@cqnu.edu.c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庆日报数字版全面报道由我院承办的“山地区域乡村振兴秦巴山论坛”

2018/10/24 10:09:26  点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国内多名专家畅谈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10月23日,由重庆师范大学、城口县、重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的山地区域乡村振兴秦巴山论坛在城口县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多所高校、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就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来自陕西省紫阳县、镇平县,四川省万源市,重庆市万州区、巫山县、奉节县等区(县)的数百名代表聆听了报告。以下为部分专家报告摘要。

  四个方面创新助推乡村振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特别需要重视四个方面的创新,即政策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业态创新。

  政策创新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直接动力。与乡村振兴战略有关的政策可分为两大方面:体制机制政策和支农惠农政策。

  技术创新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技术创新包括生物技术、机械装备技术、信息技术、储藏加工运输技术等,大力发展、推广这些技术,可以起到增产、提质、节本、保护生态等多方面的作用。

  组织创新是解决好我国农业小生产与农产品大市场矛盾的关键。目前的公司加农户、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新型农业合作社、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创新方式,可满足大市场对于农产品在标准化、优质化、规模化方面的需求。

  业态创新则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动力。目前发展较快的新业态主要有休闲农业和农业农村电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也是一种业态创新,属于综合性的业态创新,目前正蓬勃发展。

  ——柯炳生(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瞄准生态产业做好品牌

  秦巴山区地跨甘肃、四川、陕西、重庆、河南、湖北6省市,包括秦岭大巴山及其毗邻地区。

  由于山岭重叠、土壤贫瘠、交通不便等因素,秦巴山区是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有77个国家级特困县、区、市。但秦巴山区又是农业产业种类较为齐全的地区,有生物多样性的优势,生态资源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城口可以在打造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医疗康养等方面多下功夫,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的优势,挖掘农业的多功能性,延伸生态产业的相关链条。除抓好交通等基础设施外,还要瞄准青山绿水的生态产业,做好城口腊肉、山神漆器等品牌,同时持续提高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为生态休闲旅游产业提供支撑条件。

  ——王崇举(重庆工商大学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提升了新农村建设的内涵和层次。文化是农村几千年发展历史的沉淀,是农村人与物两大载体的外在体现,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所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应转变过去重经济轻生态、轻文化的发展理念。

  乡风文明涵盖丰富的内涵,一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二是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保护,特别是民族地区民俗、民风、民居等文化要素的保护;三是优良传统道德的继承与发扬光大;四是新时代意识的培养,如农村居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

  ——于法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用乡愁打造独特山地旅游文化

  每一种旅游文化都有它的魂魄。在多元化体验的需求下,山地越来越成为一种宝贵的资源。山地的避暑、休闲、度假、养生、康体等功能也越来越凸显。

  贵州是山的“王国”,因山而特、因山而灵。全省土地面积92.5%都是山地和丘陵,特殊的地质形态,造就了多山、多河、多瀑、多洞、多湖的“绿色喀斯特王国”。

  有家的地方就有乡愁,有乡愁的地方就是家。在打造山地旅游中,贵州选择了乡愁,将独特多元的民俗文化、乡土文化、乡愁文化作为山地旅游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灵魂。

  秦巴山区同样以山闻名、以山为美,也可以借鉴贵州等地好的做法,运用乡愁打造独特的山地旅游文化。

  ——罗兹柏(重庆师范大学教授)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中共城口县委、城口县人民政府、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山地区域乡村振兴秦巴​山论坛”开幕式在县委大礼堂举行 下一条:青年不怕远征难,实践为民心胸暖 -- 第九期知行大讲堂之“三下乡”宣讲会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