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glyb@cqnu.edu.cn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步入学堂成思想,合理规划明方向 -- 入学教育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2018/10/13 11:20:00  点击:[]

 

专业培养发展,名师指导励争先。为帮助2018级新生全方位地了解大学,更快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18929日下午两点半在励志楼T2315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邓正琦教授主持演讲,2018级全体新生到场学习聆听。

   邓正琦教授是我院的创始人之一。在长达36年的教学生涯中,她见证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在本次讲座中,她将自己多年总结的经验与到场学生分享。首先,邓教授通过高中与大学学习方法、目标、方向的比较引出大学之于人生意义的思考,让同学们认识到高中与大学的差异,并鼓励同学们通过大学里丰富多彩的活动锻炼其独立性、自律性及社交能力,进而成为适应社会的精英人才。

 

紧接着,邓教授漫谈到欧洲及中国的大学的产生和发展。在对各大名校和我校的介绍中,新生们对其文化灿烂与精神的光辉深刻触动。随后,邓教授提出“五读二学”即读学校、读大师、读图书馆、读同学、读社会;学“做人、做事、做学问”学“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最后,邓教授引用苏轼的“古之成大事 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表达对同学们今后学习生活的期望及勉励。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学校学院的历史和发展有更具体的了解,更宣传了我院在建设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学术诚信、学术规范等方面的突破,还为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指引进的方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邓教授寄望学生们在大学四年实现完美蜕变,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经济与管理学院 通讯部

 

上一条:步入学堂成思想,合理规划明方向 -- 入学教育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下一条:步入学堂成思想,合理规划明方向 -- 入学教育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