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首页 > 理论解读 > 正文
张金豹: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要落地生根
2016-06-06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要论述札记之六

2014112415: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要落地生根

(一)

  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有千条万条、政策措施有千条万条,但归结起来,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是抓好落实。抓落实不是一般的工作问题,而是重大的政治问题。抓不抓落实、能不能抓好落实,关系到党的目标任务能不能实现,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能不能满足,关系到党的威信、党的形象、党的执政能力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能不能巩固。

  抓落实是党性观念的体现。总书记深刻指出,抓落实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是领导工作中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干部世界观正确不正确、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志。目前,中央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非常明确,目标任务非常清楚,政策举措非常具体,有些地方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原因就出在抓落实不认真、不扎实、不到位上,根源是没有把抓落实上升到世界观和党性修养上来认识。不能把抓基层党建当作空洞口号,而要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只有抓落实,才能见成效。

  抓落实是纪律观念的体现。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抓落实,这是我们抓落实的首要前提,也是必须遵守的重大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基层党建同其他任何工作一样,没有组织原则和纪律作保证,很容易落而不实甚至走弯路、出偏差。现实中,一些地方和单位基层党建工作不尽人意,与抓落实不严肃不认真有很大关系。有的开个会或发个文,就算落实了;有的过于强调本地的特殊性,对中央的部署要求有选择地执行;有的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的要求走形变样,看上去落实了,但并没真落实。必须改变这种状况,切实增强抓落实的坚决性和严肃性。

  抓落实是责任担当的体现。总书记指出,抓落实过程必然遇到许多矛盾和问题,在困难和矛盾面前,不要止步不前,不要绕道走,更不可半途而废,看准了的事情,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拿出政治勇气,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干。这些重要论述,抓住了制约落实的症结和推动落实的关键。从严治党,必须从严抓基层打基础;抓基层打基础必须抓好贯彻落实;抓贯彻落实必须有责任担当。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不敢碰硬,不敢正视问题,不敢触及矛盾,问题面前睁只眼闭只眼,困难面前畏缩不前,矛盾面前互相推诿扯皮;有的工作前热后冷,特别是遇到矛盾和阻力的时候,千方百计绕开,不敢触及和解决,使很好的政策措施半途而废;有的文件要求很严、开会要求很高,但一到实际工作就落不下去,原因就在于只部署不检查,即使检查发现了问题,也不提醒不批评、不解决不追究,久而久之使落实成了落空。

  抓落实是思想和工作作风的体现。总书记指出,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也难在持之以恒,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决防止虎头蛇尾。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硬功夫长功夫常功夫,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不能一蹴而就。目前,一些地方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不力,很大程度上与作风有关。有的地方看上去在抓落实,但抓抓停停,时紧时松,缺乏韧劲;有的好抓的就抓,难抓的就绕,缺乏硬劲;有的雷声大、雨点小,神龙见首不见尾,缺乏狠劲;有的甚至热心打造“盆景”、作表面文章,缺乏实劲。由此可见,不改进作风抓落实就是一句空话。

(二)

  基层党建工作点多面广量大线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项任务很重,落到实处更重。要按照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和总体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在抓落实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动落实,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要抓好中央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大部署的落实。这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的根本前提。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要求。要自觉、扎实、全面地抓好落实。要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要抓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贯彻落实到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中去,贯彻落实到党员队伍建设中去,贯彻落实到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中去。

  要抓好中央文件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中央文件中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指导、依据和遵循,是中央工作布局、工作思路、工作意图的集中体现,必须下大力气推动落实。要落实健全基本组织、加强基本队伍、党组织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的要求。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政策措施的落实。这些年来,中央围绕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出台了若干条例、意见、办法、规定等,各地也制定了许多相应的规定,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政策措施,比如,拓宽基层干部发展空间,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注重从农村、城市社区优秀党组织书记中考录公务员;加强各级各部门支持基层的政策、投入基层的资金、面向基层的项目整合运用,捆绑落实;把村和社区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党组织日常活动所需;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报酬待遇和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完善配套设施等等。这些政策规定都有很强的含金量,也是基层党建工作最基本最强烈的需求,要不折不扣、雷厉风行、紧抓快办,确保落实到位,落地生效。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学院楼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3595   学生工作办公室:023-65363605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   最佳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