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首页 > 理论解读 > 正文
石仲泉: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2016-06-06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思想

20160413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1世纪是中国崛起和腾飞的世纪,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宏伟愿景能否如期实现,关键在党。我们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其他许多重要论述,也都深刻体现了这一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思想,对于在新形势下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我们党在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对于如何加强党的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提出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理论。习近平同志根据新的时代条件和党的建设面临的实际情况,将我们党既有的思想建党理论和制度治党理论加以科学综合,提出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思想。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但我们党在刚刚成立尚处于幼年的时期里,还难以明确提出如何把党建设好的问题。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的主要力量转移到农村,出身于农民和小资产阶级的党员越来越多。面对这样的党情,如何使我们党真正成为具有马克思主义品质的先进政党,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192912月,毛泽东同志主持制定古田会议决议,第一次提出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问题,也就是从思想上建设党。从此,我们党对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党的作风是什么等,都进行了独创性的分析和阐述。思想建党,就是要求共产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其具体要求归纳起来,最重要的有三点:一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使广大党员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活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革命。二是加强为人民服务的党性教育,使“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三是加强理想道德教育,使广大党员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提出思想建党,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伟大创造。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提出要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这一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他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因此,“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种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这事实上提出了制度治党的问题。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制度治党治国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一是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先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作为过渡,让一大批原来在中央工作的老同志充分利用他们的经验,发挥指导、监督和顾问作用。二是建立退休制度。强调任何领导干部的任职都不是无限期的,到了一定年限就退休,彻底解决领导职务终身制。三是坚持发展民主、加强法制。要求制定一系列法律、法令和条例,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四是使选拔干部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标准成为制度。要求破格提拔德才兼备的中青年优秀干部进入领导班子。五是提出党要管党,克服特权现象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强调国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六是提出再经过30年时间,即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提出制度治党,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又一次创造性发展。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进程中,围绕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的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此,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处理好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关系,防止将二者割裂开来,顾此失彼。实践中,有的领导干部片面强调制度治党,认为有了制度就万事大吉了,不愿也不会做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致使制度的落实因缺乏思想基础而大打折扣。有的领导干部搞思想政治教育是空对空,不善于结合制度落实来进行。诸如此类的情况,都影响了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根据党的建设所面临的新情况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习近平同志将我们党既有的思想建党理论和制度治党理论加以科学综合,提出了关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思想,要求二者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一思想具有丰富内涵,既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又为进一步锻造坚强领导核心指明了根本途径,从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学院楼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3595   学生工作办公室:023-65363605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   最佳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