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首页 > 理论解读 > 正文
“两学一做”贵在真学重在实做
2016-06-06  

20160510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存在不学习、不理解党章党规,导致出现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道德行为不端,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行为,中央提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者认为,“两学一做”“学”是手段、是过程、是基础,“做”是目的、是初衷、是关键,可见开展“两学一做”贵在真学重在实做,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学”是基础。开展学习教育,在传统学习形式的基础上要善于利用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网络平台等现代信息手段,让党员无论在什么位置、不管是什么时间都能参加学习。通过深学、细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深刻理解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做到从原著原文中悟原理,在讲话精神中找方向方法,从而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

“做”是关键。开展学习教育,必须坚持学用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才能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性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等问题,解决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让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奉献岗位,勇于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做到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干”是核心。“学”和“做”的最终目的,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压力,发展的动力,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克服只想保“位子”、不去挑“担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和行为,紧扣中心工作,做到善于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勇于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勤于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在自觉躬行实践中砥砺本色,全力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基层牢牢扎根,变成普遍实践,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学要真学,做要真做。面向基层广大党员开展扎实有效的思想教育,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党章党规武装全党,约束党员;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小,需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照着问题改,学起来有针对性,做起来也才有实效性。如果不对准问题,不解决问题,学习就容易流于过场和形式。因此,广大党员要沉下心俯下身,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做要常做。经常性是开展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特点,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持之以恒,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对学习教育,不应有“一阵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等错误心态。做到“常学”“常做”,既需要基层党组织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同时也需要每个党员端正态度,平时自觉践行、主动践行、严格践行,让“两学一做”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并养成行为习惯。

“两学一做”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只有做到真学常学、真做常做,才会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这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百姓的期盼。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自觉学习党章党规,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合格共产党员。

(文山州委宣传部——付治钦)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学院楼   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3595   学生工作办公室:023-65363605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verd   技术支持:谭华山,E-Mail:6510388@QQ.COM   最佳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