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glyb@cqnu.edu.cn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查询码: 

.

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科是重庆市重点学科,办学历史悠久,优势特色鲜明。开办于1983年,是西南地区最早设立的经济学专业之一。1998年、2006年分别获批重庆市首个区域经济学、首个数量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0年获得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本学科目前开设有区域经济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等二级学科方向。

本学科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在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硕士生培养质量高。学科团队现有成员55人,高级职称人员占比为78%,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比为82%。本学科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合作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在西部地区技术进步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减贫发展与乡村振兴等领域的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学科主要方向带头人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




.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综合运用系统科学、数学、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方法等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的管理问题。重庆师范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2005年获硕士一级学科授权,始终面向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进行人才培养、开展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学科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具备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意识,具有较高管理学理论水平和应用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本学科目前开设有产业技术进步与技术创新管理、复杂系统分析与智能信息管理、管理决策理论方法及应用、环境与智慧能源管理等研究方向。团队现有成员55人,其中教授23人,高级职称人员占比为78%,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94.5%,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省部级人才。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0余项,在SCI/SSCI、CSCD/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奖、重庆市发展研究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





.

工商管理学科2017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目前开设有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旅游管理等二级学科方向,其中旅游管理2000年获批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本学科经过多年发展已建立起以青年学者为主的师资团队,现有专任教师40余人,其中博士学位占比100%,高级职称占比76.9%。

在多年的教学科研以及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本学科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重庆市社科优秀成果奖、重庆市发展研究奖、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优秀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0余项;并为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多篇咨政报告,部分获重庆市主要领导批示,以及被重庆市有关部门采纳应用。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