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glyb@cqn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

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其前身为2004年成立的管理学院。2006年6月,整合经济与政治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经管类相关专业、学科和师资,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秉承我校“立教无类,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学院认真践行“致知、致用、致远”的院训,立足重庆、辐射西南、服务全国,着力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学院现有教职工109人,专任教师95人,其中教授(正高级)21人,副教授(副高级)34人,教授、副教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9.14%。博士69人,占专任教师总人数的72.04%。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1人,重庆市哲学社会领军人才特支计划人选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1人,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1人,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人选5人,学校“博望学者”特聘教授人选1人,领军人才培育计划人选1人,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人选6人,教学名师培育计划人选6人。

学院已形成以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为核心的优势学科群,其中,应用经济学是重庆市市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是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工商管理是2017年新增的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拥有工商管理(MBA)、农业硕士、职业教育硕士三个专业硕士授权点,其中,农业硕士是重庆市重点学科。拥有经济学、工商管理、财务管理、金融工程、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六个本科专业,其中,经济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与财务管理为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研究生700余人,在校本科生1600余人。

学院现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西部减贫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智能经济与经济信息管理研究所”“大数据营销研究与应用中心”“重庆山地经济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有“重庆市数量经济学首席专家工作室”“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技术进步协同创新团队”等省部级团队;已形成“技术进步与技术创新管理”“管理决策与优化”“环境与智慧能源管理”“西部减贫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西部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等极具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近年来,学院共承担各级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40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38项,省部级项目100余项,项目经费2000多万元,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及其以上奖励2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0多篇。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早在2006年,学院就开始接收来自于越南、卢旺达等国家的留学生。学院先后与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美国鲍尔州立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协议。

学院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学院建有1500多m2的智能化专业综合实验室与一批高质量校外实践基地,与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专业实习实训合作关系,学生创新能力强,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CFA全球投资分析大赛、“科云杯”全国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大赛、“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等竞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已为社会培养了上万名优秀人才,多数已成为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中坚骨干和行业精英,涌现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重庆市十大‘双创’明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强化内涵发展,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近年来,学院党委获评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重庆市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经济学教工支部获评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重庆市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涌现出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等先进典型。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致、奋力拼搏,为建成特色鲜明、国内有重要影响的经济与管理学院砥砺奋进!




2022年5月20日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