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glyb@cqnu.edu.cn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金融工程系 - 正文

赵天荣

2022/04/05 10:00:42  点击:[]

一、个人基本情况:

赵天荣,男,汉族,1963年8月出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理事、重庆瑞科科技有限公司金融研究总顾问。研究方向: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农村金融、金融衍生工具、金融风险管理。主讲课程: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学、金融经济学、公司金融学、农业政策学等。

邮箱:ztr006@qq.com


二、教育与工作情况:

(一)教育经历

2007.12—2011.7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博士后

2002.9—2005.7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学博士

1998.9—2001.7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

(二)工作经历

2011.7-至今 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

2006.7—2007.12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教师

2001.7—2002.8 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行员

1981.7—1998.9 甘肃省天水市第三中学,教师


三、教学科研成果:

(一)代表性学术论文

1.基于长江经济带的金融资源与农业资本化耦合实证研究[J],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1,第一作者。

2.乡村振兴视域下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研究[J],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12,独著。

3.农村金融供给约束下农户的借贷行为与融资偏好[J],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2,第一作者。

4.西部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金融约束——基于内生视角的理论与实证[J],经济问题,2015.2,独著。

5.我国农村小组联保制度激励与约束的理论与经验分析[J],经济问题,2013.11,独著。

6.农村小型金融组织的信用制度: 演化与构建[J],重庆师范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6,独著。

7.农村微型金融组织的制度缺陷与功能异化[J],经济问题,2012.4,独著。

8.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国货币政策的经验与反思[J],经济研究导刊,2012.10,独著。

9.人民币汇率与利率之间的动态关系——基于VAR-GARCH模型的实证研究[J],统计研究,2010.2,第一作者。

10.盯住汇率下中国利率政策的困境:理论与经验[J],经济问题,2009.08,第一作者。

11.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大对利率稳定性影响的研究[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9.05,第二作者。

12.利率市场化选择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的实证[J],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02,第一作者。

13.内外冲击下中国货币政策的抉择——基于利率调整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J],金融理论与实践,2008.01,第一作者。

14.利率调整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J],上海金融,2008.08,第一作者。

15.中国农村金融问题研究的演进:一个理论方法述评[J],经济问题,2008.07,第一作者。

16.利率不确定、预期收入与提前偿付测度模型[J],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1,第一作者。

17.农村金融监管的理论必然与现实制约——基于我国农村金融新格局的考察[J],经济问题,2007.11,第一作者。

18.农村金融监管的理论必然与现实制约——基于我国农村金融新格局的思考[J],农业经济问题,2007.10,第一作者。


(二)代表性科研项目

1.农村小型金融组织发展问题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12.7-2018.7,主持。

2.西北地区后贫困时期农村金融创新路径与模式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17.7-2020.7,主研。

3.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和强化农村金融服务——基于西部贫困、不发达农村地区的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07.7-2011.7,主研。

4、预期、不确定与最优货币政策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006.7-2009.7,主研。

5.当代中国金融发展思想史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2002.7-2005.7,主研。


(三)代表性学术著作

1、《农村小型金融组织发展的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06,专著。

2、《内外均衡冲突下利率与汇率政策的选择》,科学出版社,2014.06,专著。


(四)获奖

《农村金融监管的理论必然与现实制约——基于我国农村金融新格局的考察》一文获陕西省金融学会2007年第十七届金融征文评奖二等奖(个人)

《农贷配给、农户意愿与农业资本市场——基于农户调查、农贷与资本市场数据计量分析》专著获2015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排名第二)


上一条:古广东 下一条:陈君兰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