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glyb@cqnu.edu.c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奋斗青春最美丽 志愿服务“三下乡”

2020/08/12 20:59:51  点击:[]

 

20207-8月,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组建了“爱心推普,助力脱贫”社会实践团、“聚焦经济新发展”理论宣讲团,“同心战疫”社会实践团等多支队伍,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志愿者们各自前往家乡所在的城镇乡村、街道社区、工厂企业,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寻访“最美逆行者”等专题进行实践、调研和服务,志愿者们用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发展,助力产业振兴,为社会发展贡献重师经管学子的青春力量。


 

奋斗青春助农服务,聚焦脱贫攻坚    


“爱心推普,助力脱贫”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分赴重庆的永川、万州、丰都,贵州的息烽、威宁,湖北襄阳等地的乡村山村开展脱贫攻坚的调研。志愿者们深入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询问村民的家庭收入情况,调研脱贫攻坚的情况等。志愿者们深入当地的田间地头,收集当地的农业产业结构、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的相关资料,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用村民能够理解、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接地气”的精准扶贫政策宣讲。宣讲过程中,志愿者们对村民的疑惑逐一解答,让他们对脱贫攻坚的政策有更多了解。志愿者们还开展了“金融知识进农村”志愿服务活动,向当地村民宣讲如何识破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方面的防诈骗知识。

 

 



奋斗青春惠民服务,深入政策宣讲    


“聚焦经济新发展”理论宣讲团的志愿者们在重庆、四川阆中、江西九江、江西抚州、山西怀仁、浙江绍兴等城市的街道社区,通过走访和集中设点的方式,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等相关知识开展政策宣讲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在宣讲内容上结合当地政策与实地发展情况,重点开展了“绿色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宣讲,派发了相关的宣传资料,使居民对绿色经济发展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宣讲活动辅以问卷调研的方式进行,旨在帮助解答居民进一步加深对政策的掌握。参与问卷调研的居民覆盖了老中青各年龄段的人群,涵盖了公务员、教师、企业家、工人等各个职业,共收集到有效问卷近500份。为了进一步提升宣讲活动的实效性,志愿者们以疫情防控、《民法典》宣传、“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等为主题,在当地开展了漂书荐书的读书活动。

 



奋斗青春寻访榜样,学习抗疫精神  


“同心战疫”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们在重庆、上海、湖北孝感、河南洛阳、浙江金华、云南普洱等地,开展挖掘、收集抗疫工作人员的优秀事迹和精神,深入了解复工复产的情况的专题调研。在“最美逆行者”的寻访活动中,志愿者们分别寻访了医院、街道社区、城管局、公安局等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收集、挖掘他们坚守基层抗疫一线,责任担当毫无畏惧的感人故事。同时,志愿者们也分别深入到自来水公司、购物超市,倾听在最平凡岗位上为抗疫战疫无私奉献“最美逆行者”的经历。在复工复产一线,志愿者们分别寻访了企业管理者、个体工商户、餐馆老板、夜市摊主等,了解他们复工复产的情况,收集复工复产对当地居民和经济发展的影响。此外,志愿者们还深入到社区,与当地居民开展深入交流,询问和了解居民对疫情防控的掌握情况,并普及了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  



本次“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将持续到8月下旬,学院还有“奋斗青春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实习体验”社会实践团等多支团队正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参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一定要把自己的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





上一条:中共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祝志勇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