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glyb@cqnu.edu.cn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线上招聘”“空中讲堂”——经济与管理学院多措并举确保毕业生就业稳步推进

2020/04/09 12:08:42  点击:[]

2020年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的历史新高,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正处于求职择业关键时期的经管类毕业生竞争激烈,求职困难增多,形势复杂严峻。

为搭建起全方位、多维度的就业服务平台,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把握好春季招聘的黄金期,及时将线下活动搬到线上,按照“建立台账、拓宽渠道、加强指导、精准帮扶、全员参与”的原则,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落实,多措并举确保毕业生就业稳步推进。

全面摸底建台账,呈现需求重引导

学院陆续发放了调查问卷和就业情况登记表,详细登记了学生的签约情况,广泛关注学生的就业和实习需求,全面摸排并准确掌握每一位毕业生的求职意愿、择业进度、就业困惑、就业心理等动态信息。

结合摸排情况,学院为每一名毕业生创建了就业工作台账,对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清、底数明,重点关注并帮扶求职技巧薄弱的学生。全面了解了考研学生的情况,及时跟进考研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做好就业引导工作。

加强指导传经验,“空中讲堂”提技能

学院结合专业特色,邀请经济领域或金融行业的成功企业家、知名企业的校友、自主创业的校友、在基层就业创业的校友等,围绕“如何制作优秀的简历”“面试应注意的细节”等主题实战指导,通过定期举办系列专题讲座和就业创业沙龙等形式,打造了“经管就业创业大讲堂”,为学生传授宝贵的就业经验,在毕业生和企业之间搭建起了更加便捷的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就业创业意识和能力,促使毕业生结合自身的特长优势抢抓就业创业机遇,最终实现顺利地就业创业。

通过网络课堂的方式,学院已经成功举办两期“空中大讲堂”,参与学生达1000余人次。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地掌握了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的方法技巧,增强了求职创业的信心。学院将持续精心打造“经管就业创业大讲堂”,形成学院就业创业服务交流指导的特色品牌平台。

搭上“互联网+”顺风车,大力开拓就业渠道

在这个特殊时期,“线上招聘”成为了应届毕业生们择业的重要渠道。学院大力开拓就业渠道,搭上“互联网+”顺风车,整合校友资源,依托校友微信群发起了校友推荐就业单位活动,累计收到校友推荐的招聘信息80余条;依托经管青马微信公众平台,邀请校友企业以及校友推荐用人单位针对学院毕业生开展春季网上专场招聘会,已吸纳了经济、管理、金融等领域或行业的600余家单位。

学院利用校友回访、回校的时机,及时举行专场招聘会,吸纳毕业生就业。疫情期间的专场招聘将持续开展,切实做到网上招聘不断线,就业服务不停歇,确保就业工作始终在服务毕业生的最前沿。

强化特殊群体帮扶,精准服务主动跟进

为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老少边地区等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学院主动跟进,对殊群体毕业生实行分类帮扶和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帮扶。学院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等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申请就业求职补贴;根据湖北籍毕业生的就业意愿“一对一”推荐用人单位,进行网上招聘;对可能通过考研复试线的学生,积极加强复试指导等。

此外,学院积极拓宽渠道帮扶特殊群体的毕业生。学院与重庆市北侧广告有限公司成立了“北侧”奖助学金,为2020届特殊群毕业生开展帮扶。目前已资助5名特殊群体毕业生共9000元“北侧”奖助学金。

通过各项措施,学院全力做好了特殊群体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有针对性地为特殊群体学生提供岗位信息、求职技巧等服务指导,确保特殊群体毕业生顺利就业。

教师全员抓就业,整合资源促招聘

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牵动着教师的心,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全员抓就业,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等线上平台,向毕业生宣传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就业的各项政策,传递学校2020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空中双选会、共青团“千校万岗”线上就业服务季活动等相关招聘信息,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组织学生网上投递简历、参加视频面试等。全体教师在指导毕业生后期学业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就业的指导与服务,积极整合资源,为毕业生找单位、找岗位、找需求信息,帮助毕业生增强求职信心。今年以来,学院教师共发布招聘类信息6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近450个,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提供精准对接,让毕业生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关怀与温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有效提升就业指导与服务质量关系到每个毕业生的切身利益。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继续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多措并举推进精准化服务,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服务不断线,切实为毕业生就业排忧解难。

上一条:“线上招聘”“空中讲堂”——经济与管理学院多措并举确保毕业生就业稳步推进 下一条:“线上招聘”“空中讲堂”——经济与管理学院多措并举确保毕业生就业稳步推进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