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glyb@cqnu.edu.cn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研究生活动】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 科研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

2023/11/19 12:45:39 胡明军 李组奎 点击:[]

为了帮助研究生更好地掌握科研论文写作技巧,增强学生论文写作信心,提高论文质量。2023年11月18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于求是楼217教室开展“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科研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宇科、经济与管理学院周明适老师、重庆师范大学MBA联合会主席胡明军主持,经济与管理学院陈绍友老师、段俊老师为大家进行科研论文写作的一些重要经验讲解。并且重庆大学MBA、重庆大学MEM、重庆工商大学MBA、香港大学MBA的陈书、陈家豫、孟伟亮等作为特邀嘉宾也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的论文写作经验和心得。

图1 陈绍友老师与段俊老师为大家讲解论文写作方法

陈绍友老师在论文的分享过程中,为大家讲述了论文写作的核心技巧和规范,帮助大家掌握正确的论文写作方法。包括选题、数据收集、文献综述、论文结构等方面的技巧,以期使大家对论文逻辑更加清晰,提升论文写作效率。陈绍友老师指出选择一个具有研究价值且符合自己兴趣和能力的题目非常重要。要确保题目具有明确的实际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同时具备可行性和创新性。在确定选题后,需要查阅和筛选大量的相关文献,了解已有研究成果和研究方向,为自己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论文结构要清晰明了,每个部分都要有明确的主题和论述内容,层次分明,逻辑清晰。图表是论文中重要的辅助工具,可以直观地展示实验数据和结果,图表制作要规范、清晰、易于理解。

段俊老师着重给大家介绍了毕业论文的整个答辩流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段老师指出,首先要保持严谨的学术态度,立论要点合理,从而保证论文的独立性和原创性;需要提前制定完整的计划,包括论文课题的确定、文献资料的搜集、研究方法的选择、论文的撰写过程及时间节点,避免在最后时间匆忙完成造成的粗糙和错误。段老师还特别提醒同学们,要与导师经常保持交流,依照导师的意见修改论文,才能保证同学们顺利的通过整个答辩流程。

图2重庆师范大学与重庆大学联合会主席合影

图2为重庆大学MBA第二十二届主席陈书、重庆大学MEM第四届主席陈家豫、重庆师范大学第六届MBA联合会主席胡明军合影。他们在相互交流过程表示MBA联合会可以组织学术研讨会、学术讲座和学术论坛等活动,为MBA学生提供学习的平台和机会。通过这些活动,可以与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其他MBA学生进行深入交流,拓宽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MBA联合会可以整合企业资源,培育管理精英,帮助学生提升自身价值、融入企业文化、增强竞争优势、更好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年11月19日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4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下一条:【调查研究进行时】经管学院师生赴重庆水泵公司调研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