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glyb@cqnu.edu.cn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让飞扬的青春插上理想的翅膀——朱勇博士在重庆师范大学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10/10/07 23:00:00 作者 点击:[]

亲爱的2010级全体新同学:
  你们好!
值此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之际,带着五湖四海的灵气,满怀未来的憧憬和梦想,你们来到这绿草如茵,书香四溢的重庆师范大学校园,由此掀开你们生命中最精彩的篇章!欢迎你们,重庆师范大学2010级的莘莘学子!
  重庆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高等学府,她的风骨因屹立于歌乐山麓的巍峨而挺拔高远,她的文脉因浸润着巴渝文化的精髓而厚重绵长。回顾重庆师范大学56年的风雨历程,秉承“立教无类,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从专科到本科,学校规模由小变大,学科建设独具特色,2008年重庆师范大学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优秀。这一切都凝结了一代代重师人的心血,他们中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名师以及师德标兵等。作为重庆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师,我深深地为拥有这样的集体而骄傲自豪!
  “老师”二字既代表着你们对我们的尊敬也代表着你们对我们的期望。古人云:“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曾说过:“教师的职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的职务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一教一学,相得益彰。
   亲爱的同学们,人生是无数次开始与无数次拼搏的结合,踏入重庆师范大学既代表着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也代表着新的付出与更多的汗水。年华似水一去不回!正所谓:“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同学们,作为你们的老师,作为你们的朋友,我真诚地建议:
   1、认真规划你们四年大学学习生涯,这是你们人生规划的一部分,并且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2、学会时间管理,认真分析和梳理这四年学习生涯里什么是重要而又紧迫的事情;
   3、面对各种难题多问“为什么?”深入探寻知识的本质;
   4、多与老师交流,多与家长、朋友、同学沟通,培养开朗、乐观、坚韧不拔的性格。
   作为老师,我们非常希望看见:弘德楼里有你们灯下苦读的侧影;三春湖畔有你们朗朗晨读的余音;运动场上有你们矫健飞奔的身姿。这一切都将成为你们人生永难复制的记忆!
   最后,我代表重庆师范大学全体教师衷心地祝愿:年轻的朋友们,让你们飞扬的青春在重庆师范大学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吧!

                                          二○一○年九月二十八日

上一条:第二届师德标兵郑俭教授在重庆师范大学庆祝第26个教师节上的发言 下一条:“师德标兵”郑俭教授先进事迹介绍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