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glyb@cqnu.edu.cn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

2020/09/23 20:50:39  点击:[]

 

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    

 

第四期焦点人物——旺姆    

 

78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人物名单,45名毕业生脱颖而出,积极投身在基层、军营、创新创业实践中,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奋斗磨练,造就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优秀人物简介:  

 

旺姆,女,藏族,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人,20186月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四年的大学生活并没有让她忘记自己藏区女儿的身份,更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大学毕业以后,她毅然决然的响应党的号召,来到基层,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扶贫克难,扎根乡村,目前是西藏地区林芝市察隅县竹瓦根镇桑久村乡村振兴专干。在西藏地区、中国的边境线上,书写了一幅新时代乡村大学生迎难而上反哺家乡的奋斗篇章。  

 

不忘党恩,学成归藏振乡村    

 

1994年,旺姆出生在经济较为落后的西藏地区林芝市察隅县竹瓦根镇桑久村,一家人全靠一年一个月的虫草采集期上山挖虫草为生。父母最大的期盼就她和妹妹能考上大学,走出大山,过上幸福的生活。经过不懈的努力,她和妹妹双双考入大学,基于对家庭情况和就业的考虑,旺姆报考了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  

 

西藏的发展和自己的学习机会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国家的政策,从小学开始旺姆收到了来自国家的教育三包政策补助。对党的恩情无以为报,她勤奋苦读,在高中时就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品学兼优的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进入大学后家庭经济贫困的她得到了来自国家助学金、生源地贷款及学院党委的困难党员慰问。她时刻不忘党和国家对她的资助,学校学院对她的培养。她深知唯有努力学习,将来更好的回报社会。在校期间,她爱党爱国,政治素养高,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积极配合开展支部工作;她勤学善思,刻苦专研,成绩在藏族生源中位居第一,顺利取得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0186月毕业后,她独自靠自己的努力在察隅县城内开了一家驾照考试理论科目培训机构,生活过得十分惬意。20198月西藏自治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在全区范围内招录乡村振兴专干的计划。看到这个消息的她,心底的那个建设家乡的火苗,又燃烧了起来。经过一晚上的深思熟虑,她不顾父母的反对,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县组织部咨询报名相关程序。基于对桑久村基本情况的了解,为便于开展工作,她报名了竹瓦根镇桑久村乡村振兴专干。在收到录取消息的那天,她感觉阳光比平时任何时候都耀眼。20199月,她关掉了自己经营了一年多的培训机构,来到了桑久村驻村,成为了基层干部大军中的一员。  

 

入职后,为便于更加及时的帮助村民,为他们解决困难,她一直吃住在村,独自住在海拔3000多米山上的桑久村文化室。站在这片土地上,下乡驻村的她不需要当地村干部帮忙联络,一个人站在乡野大坝,就能和几百户村民对话,宣讲政策,解答疑问。  

 

深入群众,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9年,正值国家扶贫考核验收关键期,虽然她生活在这个村,但是由于长期在外求学,对村里的情况也不是特别了解。为了尽快掌握桑久村每一家每一户的基本情况,她一到村里就挨家挨户的走访,认真倾听每家每户的意愿,看他们有什么困难,想发展什么,希望在哪个方面得到政策扶持。尤其是她会将贫困户的基本信息、致贫原因摸准摸实,一条一条的记录清楚,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做到心中有数。经过近一个多月的走访和调查,她将全村21户贫困户,共83人的基本信息都全面掌握。为了彻底帮助村民走出贫困,过上小康生活,在竹瓦根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和村干部共同努力,成立了桑久村藏香猪养殖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已经顺利投产,共养殖藏香猪100余头,预计年底每家每户都能拿到分红,这为全村脱贫摘帽打下了基础。  

 

20204月后,全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其他工作也在陆续开展,为了防止雨季道路两旁岩石滑落,改善桑久村居住环境,她又跟村干部积极组织村民植树,营造人人参与国土绿化、全民共享绿色成果的良好氛围,在桑久村路旁和村内共植树900余棵。为此,她邀请到林业局的专家前来指导种植技巧,提高树苗成活率,确保种植一片、成活一片、绿化一片。她期待着桑久村未来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能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  

 

疫情防控,冲锋在前勇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正在家放假的她,提前结束假期,毫不犹豫的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报道,用她的话讲: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桑久村专干,作为一名党员,我愿意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担使命,为抗击疫情出份力。旺姆认为西藏医疗条件相对有限,绝对不能让疫情出现在这里,不然很难得到控制。她说疫情虽猛如虎,但她不怕,因为在她看来,只要宣传到位,让村民都懂得做好自我防护,没事少出门,就是安全的,所以她主动承担起宣传这一艰巨任务。她和村干部组织党员在村口值班设防,带头到村口值班,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登记,劝返聚会人员。20203月初,到了学校开学的日子,因为疫情原因,学校无法正常开学,她去学校帮桑久村学生领书并发到每一位学生的手中,还在文化室利用工作之余,帮忙辅导学生功课。  

 

伉俪情深,夫妻齐心助基层  

 

2018年在重庆求学的旺姆与就读于重庆大学的河北帅小伙滑敬彪相遇在美丽的山城重庆,从此开启了一段千里奇缘。他们互相勉励,共同进步,毕业后同样扎根在基层。滑敬彪考上了河北省的选调生,目前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灵寿镇下乡历练,是灵寿镇东合村的包村干部。因为工作原因,他们一年只能见上一两面,有时工作忙,一天也聊不了几句话,为了鼓励彼此,他们常常晚上对着视频一起加班。河北到西藏3700多公里,距离并没有让他们放弃彼此,同在基层为共同的理想在努力奋斗着。经历了近两年的分离,不顾父母的反对,滑敬彪毅然决定去到旺姆的家乡,和她一起服务建设西藏。  

 

20201月,滑敬彪向组织申请了调休假期,只身一人来到西藏探亲。疫情爆发后,滑敬彪无法返回河北,他便和旺姆一起抗战在新冠疫情前线,为村里孩子发放教科书,在护林值班点进行垃圾清理。312日两个年轻人结束了爱情长跑,在西藏领取了结婚证,如今滑敬彪正努力向组织申请调到西藏工作。他们的爱情故事在基层继续生根发芽,他们的青春奋斗史在边疆继续书写。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身处乡村振兴基层一线的旺姆牢牢的记住了这段话,也是这么做的。她说为了打赢这场战,自己一定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练就本领、恪尽职守,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党员责任,把群众装在心里,把苦干实干作为常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上一条:中共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奋斗青春最美丽 志愿服务“三下乡”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