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glyb@cqnu.edu.cn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政治经济学

2016/03/06 22:23:33 作者 点击:[]

《政治经济学》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类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理论课,是重庆师范大学2004年确立的校级精品课程。经过四年多建设,该精品课程取得较好成绩:一是有规范的课程教学大纲、有反映最新理论发展和随社会实践变化不断调整的教案;二是针对师范生特点,编写了《政治经济学新论》教材,并编撰了配套的《政治经济学图解》教辅,由于重点突出、逻辑严谨,深受学生欢迎;三是进行教学方法改革,采取老师讲授与学生参与相结合,调动了学生学习。同时,采用多媒体教学,形象直观、信息量大,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四是建立了教考分离的客观试题库,并采取笔试、口试、做小论文等多种考核方式,使评价方式更科学合理;五、联系实际,进行课程基本理论问题研究和教学方法研究,提高了教师科研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六,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力度,在几家工厂和农村建立了实习基地,通过组织学生社会调研,提高其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政治经济学》课程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的课程。通过对该课程的精心打造,一方面使学生具有初步的经济学知识、经济理论思维能力和经济分析方法,为进一步学习其它相关学科知识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既能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生产关系变化的规律性,更能帮助学生掌握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正确认识资本主义经济制度运行的一般规律和历史过渡性,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运行规律和基本内容。

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实践的不断发展,我们在进行该精品课程建设时,力求在内容上体现三大特色:

第一,在理论体系上由三部分构成。一是在传统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部分之前,加上了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部分。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主要论述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商品经济的基本理论。这样安排,主要是说明商品经济基本理论的普遍适用性,既适合资本主义,也适合社会主义,不存在姓“社”姓“资”问题。二是资本主义经济篇由自由竞争资本主义经济和垄断资本主义经济两部分构成。自由竞争资本主义经济部分按资本的生产和再生产过程、资本的流通过程和剩余价值分割为序来安排,力求完整阐述马克思《资本论》的主要内容;垄断资本主义经济部分按垄断的产生、垄断的发展和垄断的结果为序来分析,力求真实反映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新特点。三是社会主义经济篇主要以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为支撑,以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社会主义生产和流通,社会主义分配和消费,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经济关系,社会主义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等为研究内容,力求全面揭示社会主义经济运动的规律性。

第二,在内容上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从传统政治经济学侧重于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批判和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分析,转变到侧重于研究商品经济和现代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定性,揭示反映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要求的客观经济规律,充分挖掘马克思经济学说中反映市场经济共性原理的丰富内涵,积极吸收传统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的合理内核,把握政治经济学的规律性。二是从传统政治经济学侧重于研究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揭示两种社会经济形态的基本性质,转变到侧重于研究适合两种社会经济形态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一般规定性和运动规律性,着重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和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与发展机制,体现政治经济学的时代性。三是从传统政治经济学排斥西方经济学理论,忽视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转变到彻底改变判断是非曲直,以姓“社”姓“资”为标准的思维定势,积极吸收当代西方经济学中一切有价值的科学研究成果,学习和借鉴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发展市场经济的成功经验,体现政治经济学的时代性和开放性。

第三,在研究方法上坚持三个有机统一。一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本课程主要以马克思的经济理论、列宁的帝国主义理论和邓小平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密切联系当今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特别是密切联系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实践,展开分析和阐述。二是坚持历史与逻辑的有机统一,历史发展的起点就是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起点,资本主义部分首先研究自由竞争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特征,揭示资本的生产和再生产、流通、分配的规律性;然后研究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特征,揭示垄断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必然趋势;社会主义部分以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建立为前提,研究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经济运行机制和生产总过程的基本特征,特别是通过对经济发展战略的研究揭示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性和必然趋势。三是坚持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有机统一,本课程不仅进行系统的丰富的定性分析,而且有大量的复杂的定量分析,力求利用数学方法,通过广泛收集统计资料,采用统计表格、数学公式和数学计算,揭示和论证经济规律的客观性,使经济理论更具真实性和科学性,更能有效地指导社会经济实践。


上一条:微观经济学 下一条:微观经济学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