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glyb@cqnu.edu.cn

研究生教育

工商管理硕士(MBA) 农业硕士 教育硕士

.

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授权点(MBA)于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办和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本专业学位授权点依托经济与管理学院,导师队伍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青年巴渝学者等国家级及省部级人才,建立了重庆市MBA联合培养基地、重庆市MBA案例建设库、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等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平台。

在深入研究和分析外部市场环境和内部办学特色的基础上,我院将MBA项目的发展思路确定为“贴近社会需求、彰显学校特色、突出应用能力、稳规模重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从社会需求出发,注重本土,放眼国际,为川渝地区的中小型工商企业的发展服务;发挥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协调发展、相互交融、互为支撑的多科性复合优势,设计具有我校特色的课程模块,注重专业技能,强调人文素养,创新MBA课程体系;强调案例教学,突出实践环节,打造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的MBA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学生系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正确处理发展过程中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实现规模的稳步增长。2020年由MBA学生参与撰写的两篇案例成功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近年来,多数MBA毕业生已成为行业企业重要骨干,职业生涯获得了快速发展。




.

农业硕士学位点于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现开设有农业管理、农村发展、食品加工与安全、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农艺与种业等7个专业方向,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院开设有农业管理、农村发展2个专业方向。

目前本学位点已建立起一支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高校优秀骨干教师等在内56人的优秀教师团队。团队成员中50%以上教师拥有高级职称,8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40%以上拥有海外访学经历,50%以上为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智囊团成员。近年来该团队成员先后主持并完成包括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课题300多项,完成各级各类参政咨政项目100多项,编著出版专著教材20多部。

本学位点培养具有高尚思想道德素质,农业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熟悉农业农村发展现状与前沿趋势,掌握农业发展先进技术与方法,能独立承担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工作,能创造性解决农业农村发展实际难题的应用型农业高级管理人才。已建立起“开放、融合、协同、共享、共赢”的产教协同育人机制,与农业重庆农投集团、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重庆农科所等3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形式多样的人才培养合作渠道,为我国政府农业农村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农业农村管理人才。2021 年,本学位点成功获批成为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

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财经商贸方向的教育硕士培养目标是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中等职业学校会计专业教师。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了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财经商贸方向)教育指导委员会,并由校内外导师、行业专家及任课教师共同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

在深入研究和分析我国中等职教育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我院将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 财经商贸方向)的发展思路确定为“发挥学校优势、贴近社会需求、突出应用能力、彰显职业特色”。从社会需求出发,注重本土,放眼国际,为川渝地区的中等职业学校的发展服务。发挥我校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协调发展、相互交融、互为支撑的多科性复合优势,设计具有我校特色的课程模块,注重专业技能,强调人文素养,创新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 财经商贸方向)课程体系。强调案例教学,突出实践环节,打造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 财经商贸方向)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学生系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正确处理发展过程中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实现规模的稳步增长。通过内涵建设与核心竞争力培养,从而实现我校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 财经商贸方向)的可持续发展。




快速链接